青學協歷程

服務同學‧關心社會‧胸懷祖國‧邁向國際.

1993年

成立青學協

「學協」成立於1993年,當時香港社會與內地缺乏交流,一群來自當年7間大專院校的大專生自發組成,希望能透過兩地交流,為回歸進行正面及積極的準備,在社會輿論一面倒的壓力下成立。

關注

社會議題

學協是第一個八十年代學運後,主張與內地積極進行學生交流活動的先驅者,也是當時第一個大專生組織舉辦兩岸四地的交流活動,受社會及傳媒廣泛報導。 另外,「學協」積極就社會時事及國際事件進行回應及行動,鼓勵大學生議事論事,並出版刊物「竑流」及「學協快訊」於各大專院校免費派發,提供時事討論及加深大學生對祖國多面體的認識 。

早年

學協方向

1.促進及舉辦兩岸四地大學生年度交流活動
2.積極就本地及國際時事發言及舉辦活動
3.關注本地大專生權益。

踏入

二十一世紀

踏入廿一世紀,隨著中國加入世貿、西部大開發,兩地頻繁的交往與互補需要,提供了香港一次重大機遇,「學協」為加強大學生在畢業後能迅速適應就業市場的需要,融入中國市場,舉辦了「大中華自強之路 – 大陸、台、澳、港大專生交流研討營」,並首次舉辦了由大專學生團體自組的「內地工作體驗計劃」,到過不少的國企、私企以至民企進行實習。

推動

國情學習

「學協」亦舉辦了清華大學以及北京大學,以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模式,首次推出「國情研習班」予本地大學生到北京研習,了解國情,對本港大專院校認識國情起了推進的作用。

關注

世界性議題

「學協」持續關注世界局勢發展,對重點國際事件進行跟進,並鼓勵學生參與各種國際性活動。

青學協展開新歷程

推動

國際交流

廿一世紀,全球競爭加速發展,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,大學生除了要認識中國,對國際的形勢發展亦要提高認識。學協持續舉辦海海交流團,提升學生國際視野。

關注

科技創新

未來是創新科技的時代,「學協」舉辦各種科技公司拜訪活及交流活動,助同學把握未來先機。

協助

生涯規劃

「學協」舉辦不同類型的就業輔導班及講座,協助學生規劃前路。其中,每年舉辦的「師友計劃」更備受好評。

關心 

弱勢社群

「學協」關心社會弱勢社群,並定期進行不同類型的社會服務活動,包括長者探訪、少數族裔共融活動、殘疾人士關懷活動等。

推動

學界交流

「學協」持續推動兩岸四地學界交流,促進雙方互相交流。

培育

未來領袖

「學協」舉辦不同種類的技能工作坊及領袖培訓活動,期望能為社會培育新一代的領袖人才